top of page

不让疫情阻础发展护理学毕业生从公共卫生出发 重在于防

「从前在医院实习,看到很多悲剧,感受到医护在治疗阶段能帮助的有限,希望在公共卫生的角度去思考疾病,帮助更多的人。」来自中国内地的王铂湲,在内地完成护理学士课程之际,遇上新冠肺炎疫情,疫情启发她研读公共卫生的兴趣,盼藉其知识和研究帮助更多人。


疫情启发了修读公共卫生之路


疫情出现,曾令大家的生活停顿了一会,当时即将于内地大学毕业的王铂湲知道其护士执业资格考试因疫情而要延期,就决定继续进修,「因为新冠病毒,公共卫生成了很火爆的话题」,铂湲就开始于网上搜索有关公共卫生的课程,了解愈多,就愈感兴趣,于是报读了多间大学的公共卫生硕士课程,当中有香港的,也有英国的大学。


铂湲指,朋友曾来香港读书,从她的见闻中向往能到香港体验更多,「中文大学是第一个给我学位的大学,我就立即答应了」,铂湲解释,除了因为很喜欢香港的气候,而且离家比较近,更重要的是了解到香港公共卫生发展较内地更加多元全面,希望可以和不同专业的人了解更多不同领域的知识。


从学习护理学到流行病和生物统计学

就读中文大学公共卫生硕士课程的学生,须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主修领域,当中包括「流行病学和生物统计学」、「环境及职业健康学与传染病学」、「健康促进及社会行为学」、「医疗体系、政策及管理」和「人口与环球健康学」。铂湲选择了一个跟护理学关联较少的领域──流行病学和生物统计学,「流行病学和生物统计学与护理学有很多不同,而学做护士时认识流行病和生物统计学的机会较少,但很多有关新冠病毒的分析方法却与很多流行病和生物统计学的东西有关,所以就启发我想在这领域进深学习。」


初期接触公共卫生时,其学习之广曾令铂湲惊讶又担心,「好像什么都要学,什么都知道一点」,后来她就从网上了解课程中各位教授的背景,找来一位医护出身的教授并前去叩门请教,「联系时感到亲切,教授给了我很多建议,鼓励我去了解更多。」


毕业生,也凭其有份参与的研究报告论文(Capstone Project)取得该年度「最佳研究报告论文奖第一名」。完成学习后不久,铂湲很快找到心仪工作,于本地大学任职研究助理,参与分析临床数据,并应用从硕士课程习得的知识,从事与预防疾病相关的研究。铂湲指,这只是个起步,她希望可以再在此领域作更多研究和学习,盼于不久将来取得博士学位而再次穿上毕业袍。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