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从小区需要看到推展公共卫生的使命 场景变初心不变

由病房走到手术室,由加拿大来到香港,从学做医护到掌握公共卫生的知识,当全球遇到新型冠状病毒,李旖婷(Judy)多年来的专业和经验可大派用场,带到机场的检测站,为小区把关。不论任职护士或公共卫生项目总监,Judy称其初心从未改变,见到不同人士有不同需要时,更感有更多可能为小区做更多,「要让所有人都能容易地接触公共卫生知识和医疗保健,这是世界上每人的基本人权,这信念引领着我,不论站在任何岗位,都要保持这个初心」。


现职华升诊断中心有限公司公共卫生项目总监的李旖婷(Judy),曾于加拿大任注册护士,驾车到不同病人的家中提供医疗支持,后来亦当了手术室护士。每天帮助不同的病人,为Judy带来满足感,但她未有就此停步。


「当时因为正打算回流返港,不时都思考前路,有一日于手术室入面望出窗外,就想想其实外面都有好多工作想去尝试」,Judy其后就得到一个到比利时学习有关热带医学(Tropical Medicine)知识的机会,「当时看到世界不同人有不同的医疗需要,需要有不同的知识和经验,才可以帮助更多人,而我应该去装备自己,才可以做到更多。」这段经历启发Judy更坚定走出舒适区,仍在比利时读书期间,就已报读中文大学公共卫生硕士课程。




Judy全职学习一年,2015年毕业时没有再打算任前线护士,反尝试接触其他与医疗及公共卫生有关的工作;例如她曾到国际医疗产品公司任职产品专员(Product Specialist),到各医院向医生推销手术室医疗器材及工具;又曾为非牟利机构及卫生署担任公共卫生项目高级经理(Senior Public Health Program Manager),从零开始计划、推广及执行接种疫苗和检测等项目;Judy亦曾到保险公司工作,根据其客户的需要建立医生网络。


「不少人看到我的履历时都充满疑问,觉得我彷佛于职业路上『弹来弹去』,但每份工作我都有所得着,而我清楚知道自己的目标。」Judy指,多年任护士的经历,除了教会她很多医疗知识,更令她学会观察别人的需要,她称这经验于任职产品专员时时用得着,因她不时要到手术室了解医生的工作, 「我会观察医生于工序上会否有任何不方便的地方,就会思考有何工具可以改善并进行推销」。


不同的工作岗位让Judy接触这行业中不同的人,同时让她更了解香港的医疗体系,「以前做护士时会好专注地为每一个病人思考,要为他们做些什么去解决问题,而接触过公共卫生的学习后,令我对工作有不同的启发,多从机构或团体的角度去思考,想藉推广医疗保健计划而影响政府的医疗政策。 」


2020年,新冠肺炎出现让整个世界束手无策,医护界各按其职地控制疫情,Judy亦因而获得工作机会,到华升诊断中心有限公司担任公共卫生项目总监,主要负责每天为机场抵港人士检测,她形容这岗位需要不同方面的经验,除了要有公共卫生的概念,亦需管理和计划,富挑战性之余,亦令她感到无比的意义,「每日录得输入个案的数字,就等于我们每日可堵截多少个确诊个案进入小区。」


疫情反复地出现了一年多,Judy称检视及改善检测流程的工作从未停止,「永远都看到要有更好的计划,要不停去找寻改善的空间和机会。」而Judy更希望疫情尽快过去,让她可以推出更多于小区推广公共卫生的计划;Judy指,了解公共卫生与小区的关系后,最希望能利用自己的能力和岗位为基层市民付出更多,「好多时基层市民对医疗的要求和需要,并不是很多人或团体接收到,所以更应尝试与不同的团体合作,推动政府为基层市民做得更多。」例如她近月跟地区团体合作,推动妇女在家自行采集化验样本来作子宫颈癌筛查,「见到小区有很多不同的需要时,就看到我们推动公共卫生的机会,有着无限可能去做更多,更好。」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