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從社區需要看到推展公共衞生的使命 場景變初心不變

由病房走到手術室,由加拿大來到香港,從學做醫護到掌握公共生的知識,當全球遇到新型冠狀病毒,李旖婷(Judy)多年來的專業和經驗可大派用場,帶到機場的檢測站,為社區把關。不論任職護士或公共衞生項目總監,Judy稱其初心從未改變,見到不同人士有不同需要時,更感有更多可能為社區做更多,「要讓所有人都能容易地接觸公共衞生知識和醫療保健,這是世界上每人的基本人權,這信念引領著我,不論站在任何崗位,都要保持這個初心」。



現職華昇診斷中心有限公司公共衛生項目總監的李旖婷(Judy),曾於加拿大任註冊護士,駕車到不同病人的家中提供醫療支援,後來亦當了手術室護士。每天幫助不同的病人,為Judy帶來滿足感,但她未有就此停步。


「當時因為正打算回流返港,不時都思考前路,有一日於手術室入面望出窗外,就想想其實外面都有好多工作想去嘗試」,Judy其後就得到一個到比利時學習有關熱帶醫學(Tropical Medicine)知識的機會,「當時看到世界不同人有不同的醫療需要,需要有不同的知識和經驗,才可以幫助更多人,而我應該去裝備自己,才可以做到更多。」這段經歷啟發Judy更堅定走出舒適區,仍在比利時讀書期間,就已報讀中文大學公共衞生碩士課程。



Judy全職學習一年,2015年畢業時沒有再打算任前線護士,反嘗試接觸其他與醫療及公共衞生有關的工作;例如她曾到國際醫療產品公司任職產品專員(Product Specialist),到各醫院向醫生推銷手術室醫療器材及工具;又曾為非牟利機構及衞生署擔任公共衛生項目高級經理(Senior Public Health Program Manager),從零開始計劃、推廣及執行接種疫苗和檢測等項目;Judy亦曾到保險公司工作,根據其客戶的需要建立醫生網絡。


「不少人看到我的履歷時都充滿疑問,覺得我彷彿於職業路上『彈來彈去』,但每份工作我都有所得著,而我清楚知道自己的目標。」Judy指,多年任護士的經歷,除了教會她很多醫療知識,更令她學會觀察別人的需要,她稱這經驗於任職產品專員時時用得著,因她不時要到手術室了解醫生的工作, 「我會觀察醫生於工序上會否有任何不方便的地方,就會思考有何工具可以改善並進行推銷」。


不同的工作崗位讓Judy接觸這行業中不同的人,同時讓她更了解香港的醫療體系,「以前做護士時會好專注地為每一個病人思考,要為他們做些什麼去解決問題,而接觸過公共衞生的學習後,令我對工作有不同的啟發,多從機構或團體的角度去思考,想藉推廣醫療保健計劃而影響政府的醫療政策。 」


2020年,新冠肺炎出現讓整個世界束手無策,醫護界各按其職地控制疫情,Judy亦因而獲得工作機會,到華昇診斷中心有限公司擔任公共生項目總監,主要負責每天為機場抵港人士檢測,她形容這崗位需要不同方面的經驗,除了要有公共衞生的概念,亦需管理和計劃,富挑戰性之餘,亦令她感到無比的意義,「每日錄得輸入個案的數字,就等於我們每日可堵截多少個確診個案進入社區。」


疫情反覆地出現了一年多,Judy稱檢視及改善檢測流程的工作從未停止,「永遠都看到要有更好的計劃,要不停去找尋改善的空間和機會。」而Judy更希望疫情盡快過去,讓她可以推出更多於社區推廣公共衞生的計劃;Judy指,了解公共衞生與社區的關係後,最希望能利用自己的能力和崗位為基層市民付出更多,「好多時基層市民對醫療的訴求和需要,並不是很多人或團體接收到,所以更應嘗試與不同的團體合作,推動政府為基層市民做得更多。」例如她近月跟地區團體合作,推動婦女在家自行採集化驗樣本來作子宮頸癌篩查,「見到社區有很多不同的需要時,就看到我們推動公共衞生的機會,有著無限可能去做更多,更好。」

bottom of page